建軍事業要從頭做起——幾個建軍的根本問題

內容來源:卷二十八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五十五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五十五年九月六日、八日、九日
在臺北對國軍教育訓練暨人事會議講——

要旨
 壹、革命建軍必須從頭做起:
  以革命建軍為目標重新檢討策劃。
  典範令須賦以獨立性的革命精神。
  必須徹上徹下知恥奮發。
 貳、建立獨立國家現代化軍隊的觀念:
  落後的國家先有理論後有事實。
  日本的明治維新與同光的維新變法。
  對外國軍事考察的重點。
 參、人事與教育訓練的本務:
 人事問題:
  在人事觀念方面——考核、監督、任用,須無杆格偏頗之弊。
  在人事考核方面——教育訓練與考核必使相需並進。
  在人事監察方面——嚴整人事人員的紀律杜塞一切奔競倖進之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2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教育訓練問題:
  發揮活的精神力——戰力是質量與衝力的乘積。
  組織與思維訓練——組織力就是思維力的體現。
  因材施教——以其一連串的反應,判斷其性向和潛能。
 肆、確立建軍的基礎:
  教育的基礎——在教官。
  訓練的基礎——在士官。
  人事、組織與學術、教育的基礎——在軍官團與參謀軍官制。
 伍、責任制度意義的補充:
  責任制度的基本精神——實事求是、精益求精、人人負責、事事有成。
  責任制度的本質——建立考核的考核。
 陸、養成誠實軍風:
  以「誠」字貫徹於立身、行事與建軍事業。
  有一尺之才即有一尺之用。
  不以一得自喜不以小成自足。
 柒、大形勢中大行動的發韌:
  匪共唯一恐懼的是反攻登陸的義師。
  會議的結果就是我們行動的開始。
  完成反攻復國的大勳大業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22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文

壹、革命建軍必須從頭做起

 國軍教育訓練暨人事會議的目的,乃在檢討一年以來教育訓練和人事業務的利病得失,並據以策定新的計劃,和新的行動。這種精神的、戰力的綜合檢討,關係革命建軍、反攻作戰者至大,今後可每一年召開一次,使國軍人力動員和戰力整備,一年有一年的績效,一年比一年的充實光輝。 我們從民國四十年開始,整軍建軍,到今天已經十五年了;惟十五年來,一切籌維規劃,都在以反攻作戰為前提,所以我們仍然只是一種備戰應急的措施,在這備戰應急的意念之下的教育、訓練、人事、以及組織、制度、紀律,都未能貫徹基本的精神與法則,達到現代化軍隊應具備的主要條件,因之現有戰力,亦未能具有充分的精純勁練的程度。
 今日在「教育訓練暨人事會議」中,我要特別責成大家的,就是要以建立現代化軍隊為目標,重新檢討策劃,一切「從頭做起」,過去沒有作到或尚未著手的基本工作,固當徹底檢討,急起直追,切實補正,嚴格實施,以竟備戰與建軍之全功;就是已經作到了的,也要斟酌損益,補偏救弊,以達成更進一步的建軍目標。所以這一次會議,就是革命建軍「從頭做起」的一次會議。
 實在當整軍建軍之初,我為大家所提示的建軍的精神、建軍的方法,已經相當詳盡,何以到今天還要責望大家,把建軍事業痛下決心,「從頭做起」呢?那就是因為大家過去欠缺建軍的精神,且還不免形成了膚淺、虛憍、不精確、不週密、敷衍塞責、得過且過的習性;就是建軍的準據——典範令之類,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2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也多是機械的,呆板的模仿外國,一字不易的抄襲了事,而對於他們軍隊的基本組織、精神與要領、重點,則反予忽略;當然外國有他自己的國情,也有他自己的建軍背景,故此外國軍隊的典範令,移用到我們軍隊裏來,就只是一些僵硬的原則,一些呆板的東西。必須客觀的、縝密的,研究其體用,擷取其精髓,特別要注意其一切基本組織要旨與問題的中心所在,然後再依據我們本國的各種主觀條件與獨立自主的精神,斟酌損益,使僵硬呆板的譯本,一一生動起來,才能真正的發生實用大效。
 再說,一般將領對於建立現代化軍隊的理想、要領、和方向,亦都沒有深切體認,復不知教導其所部,成為一個現代化的革命軍人,這樣自然即不能貫徹其建立現代化軍隊的要求了。
 大家須知,所謂現代化的軍隊,並非只指現代武器裝備而言,比武器更為重要的,還是其官兵的精神、智能、體力、生活、觀念、思維、與行動、風尚,都合乎現代的、科學的精神、規律,建立新時代的一個人生,亦就是要革除過去舊的一切不良的觀念習染,而成為一個新時代的軍人,進而組織成為一個新時代的軍隊,然後這種軍隊,裝備著新的現代武器就能發生其新的功能與效用。所以現代化的軍隊,必先要有現代化的軍人(官兵)——就是他經過了現代教育、訓練、組織、規律的修養造就,為現代化軍隊的第一要務——簡言之,亦就是要先有現代化的軍人,才能組成一個現代化的軍隊。
 古人說:「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,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」。今天就要革除以往一切虛憍不實、遲疑不為的舊病根,使「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」;又進而以新精神、新觀念,確立現代化軍隊的組織和制度;以生活、新方法,策進現代化軍隊的教育、訓練和人事業務,使「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」。誠能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2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1